2012-04-25

葡萄牙旅行--行前準備

旅行    不是第一次
自己隻身前往一個未知的國度倒是第一次
所幸葡萄牙不是什麼落後的國家
不會講葡語沒關係
會一點英文會用肢體語言表達再來點甜美的笑容
我想熱情的葡萄牙人會很歡迎我們的來到的

由於是第一次一個人去旅行
所以行前功夫可是花了一兩個月做了功課
大致上就是住宿、交通的問題解決
其他就是如何當個背包客省錢的撇步了

首先當然是要確定行程
所以當然要先把機票訂好這樣才能把日期確定下來呀
台灣飛到里斯本的機票我並沒有花很多工夫去找廉價航空
只單純的比較幾家主要的航空公司找最便宜的訂而已
比較了可樂、雄獅、東南上面的機票
感覺可樂旅遊網站上票源比較足也比較有低票價的選擇
所以之後找國際機票也都直接在可樂旅遊上面找

這次到葡萄牙4/2台灣出發4/23里斯本回程
中間要經過香港和蘇黎世兩段的轉機
台北<-->香港 (華航)
香港<-->蘇黎世(瑞航)
蘇黎世<-->里斯本(瑞航)
這三段來回機票含稅價NTD37400

另外在這趟行程中由於要去隸屬於葡萄牙的一個小島Madeira參加研討會
所以還要另外決定這中間的交通方式
從里斯本到Madeira的交通方式可以搭船或是飛機
為了方便和省時間還有我想我應該會暈船
所以就選了搭機的方式
當然這段就選廉價航空easyjet啦
來回+行李費總共EUR 124.8
(行程的時間剛好遇到歐洲復活節+Madeira的花卉節,所以這價錢還算便宜)

再來是住宿的問題
我是直接在google上打hostel
然後就會出現幾個主要的網站如hostelworld、hostelbooker等等
至於要住哪就看個人需求囉
不過我在找的時候會去看評語、地點、設備、安全性
然後再到各個訂購網站去搜尋同一家hostel的價錢(有時候會有價差)
最後我還會直接去搜尋這家hostel會不會有自己的網頁
因為我發現有些Hostel自己架設的網頁中價錢還會跟這些主要網站上的不一樣

由於這次旅行是長時間旅行所以還要考慮洗衣服的問題
因此在下訂之前我都會先寄e-mail去問看看他們有沒有洗衣機、烘衣機
通常洗衣+烘衣是要錢的 (Eur 4~5/次)
另外我還會到不同城市遊玩
但是總不想離開一兩天也要行李搬來搬去吧
因此我也是在訂購前先寫信問清楚行李能不能在離開那幾天先寄放原本住的地方不要帶走
(我得到的回應都是可以的,但是訂購前還是寫信問一下保險一點)

然後最後是一個小小的點雖然只有幾塊錢的價差但是是奇蒙子的問題
就是訂購hostel的網站有的會要手續費這是大家都會注意到的
但是如果你是在hostelbooker下訂雖然搜尋的時候是設定歐元
但是最後他會把要繳的10%訂金又轉換成英鎊
(他有註明這行字The total payable today will be charged in British Pounds)
這時候就要算算看囉~
因為他的繳費方式是這樣的10%先在網站上面繳90%到時候再到Hostel繳
所以今天如果搜尋時設定是英鎊這時候10%繳的錢就是搜尋到英鎊的價格的10%
剩下的90%就是如果以歐元計價的價格的90%
如果搜尋設定是歐元這時候繳的10%就是歐元又轉英鎊的錢 (匯率當天轉換價)
這就要看當時歐元價格好還是英鎊價格好囉
如果只有訂一天那大概只會是台幣5~10元的差距
不過如果訂很多天的話這筆小錢能省還是省一下心情會比較好 :)

住宿解決了再來是交通的問題
從里斯本機場到市區如果有大行李的旅客
一般公車是會把你趕下車的
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搭乘Aerobus
(至於Aerobus的全攻略請看另一篇文章 http://kkjf725.blogspot.com/2012/04/aerobus.html)

以里斯本市內交通而言有捷運、公車、電車(tram)可以搭乘
票價的話都是事先買票儲值在Viva卡中會比直接在交通工具上才買票來得便宜
也可以買day ticket (Eur 5)可以搭乘捷運、公車、電車從第一次使用起24小時內有效
捷運 http://www.metrolisboa.pt/eng/
公車電車 http://www.carris.pt/en/home/

里斯本對外的交通可以搭火車或是巴士
火車的價格通常來說會比巴士貴
但是搭巴士最好要先把時間地點查好
因為不是每個要去的點每家巴士都會到喔
我去了Sintra、Evora、Obidos、Alcobaça、Batalha、Tomar各都有不同交通方式
詳細搭乘方式搭車的地點會在每天行程中提及
火車  http://www.cp.pt/cp/displayPage.do?vgnextoid=87cbd5abe2a74010VgnVCM1000007b01a8c0RCRD
巴士 http://www.rede-expressos.pt/
巴士 http://www.rodotejo.pt/

再來是一些省錢的撇步啦
到歐洲有很多博物館、美術館、教堂、修道院、城堡可以參觀
但是多多少少都會要一些門票
在里斯本要在門票上省錢有兩種方式
一種是購買lisbon card有分成一日、兩日、三日票不同的方式
詳細的優惠方式下列網站上都有寫
但是要注意的是有些只是提供票價優惠並不是全部都是門票免費喔
(有些熱門的點還根本沒優惠@@)
Lisbon card http://www.golisbon.com/Lisboa-Card/
在這裡小小提醒:雖然用這卡很多博物館或景點都是免費,但是如果為了要讓這卡發揮最大價值而走馬看花去很多點這是否値得很想思考看看

另外一個我自己使用的方式是買European youth card http://www.eyca.org/
這張卡可以使用一年,在葡萄牙到30歲之前都可以辦
當地辦Eur 10,網站上買Eur 14
那這張卡到底有什麼好處呢?
通常來說門票都有優惠(而且在里斯本通常是打四折)
搭乘rede expressos的巴士也會打折
辦卡可以在郵局或是Lisbon當地的青年旅館辦
(青年旅館的位置http://www.eyca.org/有寫)
辦卡請帶護照和一吋照片一張

至於國際學生證我沒辦
因為葡萄牙人很nice的 XDDD
如果要學生證才有的優惠,我秀出NTU學生證他們都會給我學生價喔

再來是醫療保險的問題
網路上可以查到幾家歐盟認可的申根醫療險公司
最後我是保蘇黎世產險
因為富邦的會跟不便險綁在一起
但是我用信用卡買票已經有附不便險了所以就不想要再多付不便險的錢
不過蘇黎世產險有一個缺點
就是他只有住院的時候才有醫療費代付的服務
如果是單純看門診的話還是要自行付費回來再申請
(其實這點我覺得他有點不符合歐盟規定啦,但是他是沒有不便險裡保額最高費用最低的)

大致上行前準備的幾個大項就這些囉
至於那些個人藥物和旅行上會使用到的東西我就不一一囉唆了
如果他真的很有用,我會在後續的文章上提到的 :)


8 則留言:

  1. 哇哇...剛好找到妳介紹的葡萄牙,先來跟妳打聲招呼,我6月要去,不知妳有寫道要如何把錢藏在哪裡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因為我到的時候四月,還可以穿外套,我外套有兩個口袋都有拉鍊另外還有內袋.不過一天我大概只有把50~100元的鈔票和零錢分散放在這些位置,我另外有買一個薄型的腰袋可以穿在褲子裡面,這裡才是其餘現金所在.不過後來我發現在葡萄牙用信用卡非常方便 (少數店還有收JCB 但是還是盡量帶VISA 或是 MasterCard)只有遇到少數店規定3歐以上才能刷,超商不管多少都能刷,他們會請你打pin code,就說沒有請他們讓你簽名就行.信用卡的話我是跟錢包分開放,放在一個識別證吊牌的背面掛在胸前.

      刪除
  2. 非常謝謝妳詳細說明,葡萄牙是免簽的,在葡萄牙過海關時會問問題嗎,我準備資料要給海關看嗎(保險,行程,住宿)..還有什麼要注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從台灣飛嗎?中途有轉機嗎?
      我從台灣飛轉蘇黎世,所以從葡萄牙出去根本沒有過海關
      下飛機被巴士載到一個航廈走出去領完行李就直接走出去了
      我連想要蒐集一下葡萄牙的海關章都辦法

      回程也是一樣,入關之後也沒看到蓋章的海關
      只有檢查行李的海關而已
      但是如果你有需要退稅,那一定要提前至少兩小時以上到機場
      因為入關之後退稅(現金)那個窗口要排隊排非常久
      而且很有可能你買的東西退稅組織是不一樣的
      這時候還需要跑到另外一個地方退
      (入關前檢查商品蓋章的海關會告訴你哪邊退稅)
      我上次已經提早兩小時到機場
      但是機場Check-in+退稅蓋章+安檢+退稅(現金)
      退稅(現金)跑了兩個地方
      好險第二個地方離我登機閘口很近又沒人排隊
      跑到閘口的時候剛好是票上開始登機的時間嚇死我了

      刪除
  3. 有,我從香港轉德國慕尼黑在轉飛葡萄牙FAO,所以我也不知會怎樣,還是非常謝謝妳的解說..我會注意退稅的

    回覆刪除
  4. 大大~
    你寫的真的好詳細阿~
    月底的也要到葡萄牙去就靠你了
    看你的遊記似乎還沒打完
    想請問你還有去哪些地方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去Alcobaça、Batalha、Tomar、Lisboa(Belém區),另外還去了外面的ㄧ個小島Madeira一個禮拜.回國前有到Free port去瘋狂shopping.週末趕快來趕工一下,不然去的地方越來越多,遊記也越欠越多 :P

      刪除
  5. 我想到一件事,大部分Lisbon的博物館門票星期天兩點前是免費的,星期一是休館的,所以行前要好好查一下.善用免費的那一天,但是記得熱門景點免費的那一天會超多人排隊,所以要把排隊時間也考慮進去.

    免費的那天我不想去跟別人擠,
    所以一早在我住的hostel附近先去了Museo Antoniano,Sé
    然後就往Chiado的方向去,
    那邊很多教堂,星期天早上都有彌撒,可以去參觀一下
    如果你是喜歡藝術的人,可以去Chiado museum走走,省門票又有不錯的東西看
    另外發現一個不是熱門景點的教堂Church of São Roque(旁邊還有博物館),博物館內很多收藏可以看,星期天兩點前也是免門票喔
    然後搭車到Basílica da Estrela還有對面的大公園走走
    順勢往下走到São Bento Palacemore 照照相
    我是這樣安排啦,省了一些門票而且不用跟別人擠,又看到很多東西

    最後一天的Aerobus的票我也是算好時間,24小時前先上Aerobus買票,
    然後跟司機大哥說聲謝謝之後立刻下車
    拿這張票當做搭機前一天的交通使用,
    順便把那些里斯本那些特有的Ascensor都搭一搭,照照相體驗一下

    回覆刪除